目的地搜索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导航 >> 正文

政治与行政学院

2023-06-20  点击:[]

政治与行政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兴院、学科建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管理优院”五大发展战略,建立起以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一体,学科、专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争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培养创新、创业的“双创”型人才。

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政治学理论是国家重点学科,天津市的重中之重学科。在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政治学一级学科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学科拥有政治学、公共管理、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工作硕士(MSW)等专业硕士学位点。国家治理研究院是天津市高校智库,以大数据国家治理天津市实验室为依托,整合了学院的科研力量为社会服务。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是天津市重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治理研究院是与天津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的重点研究院。学院拥有政治学专业图书馆等教学和科研辅助机构,有力地支持了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团结合作、在全国学界享有良好声誉的师资队伍。现有校聘重要岗位10人,包括继之讲席教授2名、继之杰出教授2名、海河杰出教授2名、海河英才教授4名。学院教师获得过各种荣誉称号,包括国家级人才称号、国家教学名师、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新世纪”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师中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2人、专家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八届学科评议组专家各1人,国家社科基金评议组专家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在中国政治学会,世界民族学会任副会长2人次。同时,学院拥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2个、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2个、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1个,有力地支撑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在大量科研项目的基础上,学院教师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由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和在研的国家(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7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9项,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30项,省部级及其它项目120多项。本院教师CSSCI期刊论文800多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的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0多部。近年来教师先后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优秀社会成果一、二、三等奖7项,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主编的《比较政治学研究》是CSSCI来源集刊,《政治思想史》是CSSCI来源扩展期刊。



学院长期以来一直重视教学,尤其是本科生的教学。学院有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三个专业全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前曾经获得过国家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的荣誉,在校友会、科教网等各种本科专业排名当中都居于全国前列。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目前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完成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精品课、课程思政课程多门,近年来先后两次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博士研究生论文有1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获得提名,并有多人次获得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学院尤其重视教学改革,先后进行过实验班、博雅班等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毕业生的升学率达到68%以上。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和修订“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政治思想史》,并在《西方政治思想史》《公共行政学》和《现代西方政治思潮》等课程上取得了突出成绩,《西方政治思想史》和《公共行政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上一条: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下一条:法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