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导航 >> 正文

化学学院

2023-06-19  点击:[]

化学学院目前有化学(师范)和化学生物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师范)专业为天津市品牌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生物学专业为天津师范大学特色专业,获批2021年度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我院获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和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2013年化学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2014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化学学科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先进功能材料化学”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学院拥有天津市功能分子结构与性能重点实验室。2017年化学实验中心获批“天津市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76人,正高级教师22人,副高级教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4%;教师中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2人获得天津市特聘教授称号;5人获得天津市级青年人才称号。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条件,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亿元。学院搭建了由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核磁共振波谱仪、磁测量系统、综合物性测量系统、电化学工作站等大、中型仪器组成的大型仪器平台,满足学院在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的需求。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0余项,省部级重点及一般项目30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每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先后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化学学院持续深化改革,推进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彰显出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和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特色。夯实专业基础,加强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本科生的考研录取率也在不断提高,2022年本科生升学率达46.5%,创历史新高;依托学科优势,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比例高。近三年本科生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在全国和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400余项,实践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依托师范优势,历年来为天津市基础教育培养了近千名中学化学老师,包括天津市90%以上的化学特级教师。

学院建有近十余个校外实践基地,与国内外众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培养和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上一条:化学生物学专业 下一条:化学(师范)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