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导航 >> 正文

文学院

2023-06-22  点击:[]

文学院现有中国文学系和中国语言学系,设汉语言文学(师范)和汉语国际教育(师范)两个本科专业。两个专业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国际中国文学研究中心、天津近现代文化研究中心、东方文学与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古文字研究所、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汉文写本工作坊等科研机构。全国一级学会--中国小说学会,以及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小说分会、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天津市红楼梦研究会的秘书处也均设置在学院。

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2006年在原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和多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基础上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以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为基础率先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成功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该学科目前有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4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学院拥有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秉承“博文明理,温故知新”的院训不断创新发展,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专业教师61人。专业教师中正高级职称教师24人,副高级职称教师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73.8% 。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8人,占专业教师总数的95.1%。学院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1门,建成国家级精品课1门、市级精品课2门。学院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教学质量上乘,科研成果显著,人才培养声誉良好,学院毕业生在党政机关、普教系统、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科研、文案策划等工作,享有极高的社会评价。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下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