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导航 >> 正文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

2023-06-24  点击:[]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着力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学体育教师。目前专业已为国家培养了近千名优秀体育人才,就业方向与培养目标高度契合,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经过20年的努力,专业建设不断取得突破,2014年获得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7年入选天津市“十三五”规划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专业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同年,专业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B+。在课程建设方面,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1门,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1门、天津市级精品课1门,校级“课程思政”优质课程12门,校级精品课3门,校级优秀课程9门,双语课程1门;在专业竞赛方面,百余师生在国际、国内各级各类体育教学、运动竞赛中获奖,为国家输送和培养了王镇、蔡则林等十余名奥运选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接见获奖师生;在科研方面,多人、次获得国家社科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等多个重大科研立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近百篇论文。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学体育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高尚的师德修养,具备先进的教育与健康理念、扎实的体育学科知识与技能、突出的教学实践能力与综合育人能力,能够胜任中学体育教学、体育锻炼、课余训练及竞赛等学校体育工作,并能不断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的中学体育骨干教师。

主干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概论、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统计学、体育教学设计、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科学研究方法、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

教学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学校现有体育教学设施总面积202110平米,生均面积近7.5平米。其中:室内面积16700平米,生均约0.62平米;室外面积185410平米,生均约6.87平米。主要包括:综合体育馆1座(13100平米)、田径场2个(36750平米)、天然草皮足球场1个(14560平米)、篮球场14个(8500平米)、排球场8个(2600平米)、网球场12个(5000平米)、体育公园1个(18000平米)、风雨操场1个(1600平米)。同时建设有水上项目训练基地1个(240000平米)、相关健身房6个(3000平米)。

(2)校内实验室。专业拥有运动生理、运动解剖、运动心理、运动生物力学等实验室(400平米),共有实验仪器及模型近300台件,总价值近千万元。图书资料室共有体育图书4000余册,音像资料500余盘,各类期刊20余种。

(3)校外实习基地。本专业根据师范教育的特点,结合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建立了教育实习和思政教育基地共21个,为提升专业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加强思想教育引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就业情况

(1)主要就业方向:各级学校、各个体育领域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体育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2)就业率: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336人,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6.2%,广泛活跃在各级各类体育战线上。

上一条:学前教育学院 下一条:体育科学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