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导航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23-06-19  点击:[]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报国情怀、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熟悉国际通行经贸规则,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胜任外贸及相关经济领域工作,具备优良的责任意识、实践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型人才。2017年本专业获批成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本科专业,2020年成功入选成为“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实践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多门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强调培养学生外语的运用和沟通交流能力。专业教学体系已实现从理论学习到实训模拟、实战演练和实战创新全覆盖,并形成鲜明的特色,为新时期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强化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育人新路径。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多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外贸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本专业学生组成的竞赛团队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本专业毕业生已成功创办近10家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


本专业拥有较为丰富的办学条件与资源。学院建有先进的外贸以及跨境电商仿真实践教学实验室,与20家企业共同打造实训实习基地。本专业共有14名教师(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企业实际工作经验;聘有社会实践导师和创业导师共25人,其中自主创业校友6人。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文理兼收。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主要围绕学科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专业实务课,依托课程、项目、竞赛,突出理论与实战“强融合”,知识与能力“双提升”。

学科基础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和会计学等;
    专业理论课: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产业经济学、经济法、国际商法等;
    专业实务课:国际商务、国际贸易保险、国际运输与报关、国际贸易结算、外贸单证、对外贸易谈判、外贸英文函电、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管理与实践、商业策划及双创竞赛项目实践、外贸综合实训、当代中国经济等。




 

上一条:经济学专业 下一条:经济学院

关闭